齐心绘就新画卷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1-04 08:55: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惠及百姓民生。在东风乡如火如荼的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中,县市场监管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面治理提升大王行政村村容村貌,乡村建设提“颜”增“质”成效凸现。

一、高度重视 保障落实

局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由局长朱学礼带队,副局长于长青、刘庆远及抽调的股室负责人组成工作队,采取全日制帮扶形式,把大王行政村的2个自然村分解到5个局股室和二级机构,吃住在村,任务到人、责任到人、效果到人,确保各项工作用真功、不棚架、全落实。工作队第一时间驻村对接,详细了解全村情况,排查村室、坑塘、断垣残壁、路况、 卫生死角等现状,与村委会形成合力,有的放矢谋划布局,确保尽快使大王村“旧貌换新颜”。

二、齐心协力 行动迅速

为确保工作落实,县市场监管局一方面发动党员干部齐参与,另一方面在全村整合资源、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将保洁员、网格员、巡河员、面源污染管控员、扶贫公益岗等各类人员,全部纳入人居环境整治队伍,确保工作有人干、问题有人管,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针对全村坑塘整治工作量较大的情况,快速联系挖掘机进村施工,精心组织、强化指导、明确任务、有序推进,使2600米两条主干道“靓”起来,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第一时间唤起全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

三、突出重点 抓出成效

截至目前,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筹措专项保障资金,出动大型挖掘机4台,运输车辆4辆,参与人员每天不少于30人,已治理废弃坑塘7个,抽排污水1万余立方,培护路肩2.6千米,清理杂草垃圾31处,清运垃圾100余车,村室院内已硬化,墙体已粉刷,主干道树木全部刷白,宣传标语正在书写上墙,残垣断壁拆除3处,排查出的户外旱厕全部整改处理,全村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

四、美丽乡村  容颜初现

“庭院整洁, 垃圾入箱, 美丽家园, 街净道靓......”精心绘于墙面的村规民约“四字经”读起来朗朗上口,文明新风入耳入心;街道整洁、户户干净、处处和谐的美丽画卷迅速展开,全村绿植与鲜花相宜,鸟鸣与清风相和。同时,抓党建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能力也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泉”力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成了凝聚群众力量的重要平台,调动了村民参与环境整治、还原公共文化空间的积极性。

县市场监管局在东风乡大王村开展的相关活动是开展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的切实行动。今后,该局将持续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切实将环境卫生整治深入到户,协助大王村持续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