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住建局扎实做好防汛应急工作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4-25 08:36: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住建局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的经验教训,认真研究制定防汛工作预案,精心组建应急队伍,强化物资储备,持续开展隐患排查,切实做好防汛工作。

一、思想重视到位,认真修订各类预案

及时传达学习省市县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防汛工作部署。

(一)成立领导组织。局长牵头成立住建局防汛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在局安全站设置了专项工作办公室,在做好本单位防汛工作的同时,服从县防汛指挥部统一调度。

(二)完善应急预案。在原有《防汛应急预案》、《应急演练方案》、《防汛责任清单》等文件的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分级召开专项研讨会12次,认真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让方案更加全面、更加具体、更加可行。

(三)开展模拟推演。以棚改项目中交C、D、E区为演练点,以在建工地深基坑积水,有人跌进基坑受伤为背景,进行救援抢险演练。从信息报告、险情研判、组织救援、疏散转移、物资供应、车辆调度、伤员救治、现场消杀、医疗救助、信息发布等几个方面,查找薄弱环节,反复推演险情处置、人员疏散、物资供应、伤员救治等环节,同时注重防汛应急工作与疫情防控同时考虑,确保万无一失。

二、队伍建设到位,确保拉得出打的赢

充分考虑应急抢险的重要性,重视应急队伍建设。

(一)组建抢险队伍。以局执法队员为基础,另从各单位抽调年轻精干,有技术基础的人员参与,组建了44人的防汛应急工作队,将应急工作队,又细化为信息研判组、抢险救援组、人员疏散组、医疗救治组等8个小组,定期开展培训演练,增强防汛本领。

(二)细化任务分工。根据工作任务,分别成立了3个工作组,由各班子成员带队,在局防汛应急领导小组的统筹下,任务到组、责任到人、职责上肩。按照预案要求,3个工作组与44名应急工作队,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汛前开展隐患排查、隐患整改工作;汛期投入到组织协调、应急抢险工作;迅后进行环境消杀、物资补充工作。

(三)强化应急值班。自全县启动应急响应以来,住建局所有人员全部在岗在位,应急工作队准备充足,严守待命,班子成员全员参与值班值守,手机24小时确保畅通,做好了充分准备,做到了险情不消除,人员不松懈。

三、物资储备到位,做到储备用得上够使用

(一)创新工作方法。发挥住建系统优势,积极与城区就近的5家商砼站协商,签订了防汛物资购买储备协议,租用10辆装卸车、5辆挖机、2辆吊车,5个商砼站封存2500m³砂石、1万个编织袋备用,住建局派出工作组,适时到各站点验,确保稳妥。

(二)备足常规物资。局本身购置对讲机6部、激光测距仪2台、喊话器20个、沙袋2000个、雨衣580套、头灯40个,战备锹、医疗急救箱、反光马甲、救生衣、救生圈等等防汛救生设备齐全,设置了专用物资储备库,专人负责管理、维护、充电等工作。

(三)督导行业储备。目前建筑工地已准备充足,共计:编织袋54000个,抽水机、发电机108台,救生衣、救生圈270套、铁锹540把。督导52个小区物业,每个楼梯口准备了20个阻水沙袋,每个小区准备8台抽水泵,重点督导小区物业严密做好17个地下室和5个地下车库的安全防范、物资储备工作。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