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审计局“四举措”扎实做好经济责任审计监督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2-13 14:52:2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郸城县审计局严格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省、市、县有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求,推行“四举措”,谋深谋实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切实提高经济责任审计质效。

一、强化审计干部能力。以增强审计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为抓手,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法规及审计技能方法的学习,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二、强化问题揭示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要事项,加大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部署贯彻落实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及执行、重点民生资金项目、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实事求是的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坚持做到“有问题必揭示、有隐患必指出、有建议必提出”。

三、强化权力运行监督。聚焦被审计单位重要议事规则、“三重一大”管理制度、问责追责等制度的建立健全情况,关注权力制度的笼子是否健全有效。根据部门单位工作职责,通过查阅、分析重要文件、会议纪要、财务资料等,紧扣权力运行,围绕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的过程,重点关注重大项目、重要规划、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的决策过程、执行过程和效果情况。

四、强化责任界定精度。全面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职期间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合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依法依规界定责任,做到前任与现任的责任区分清楚、上级与本级的责任区分清楚、党委负责人与行政负责人的责任区分清楚,无心之失与故意为之区分清楚,全面客观的界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鼓励干部担当作为,敢于创新。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