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强化餐饮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
来源: (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1-11-11 06:42:5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切实做好餐饮环节疫情防控工作,我局履职尽责、多举措加强对餐饮服务环节冷链食品的监管,坚决防范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传达省、市、县关于餐饮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文件精神,贯彻上级部门对此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及要求,并对餐饮环节中索证索票、人员健康卫生管理、清理等操作规范以及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进一步强调。

二是加大监管力度。持续落实市疫情指挥部公告第3号,以社会大型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严格查验使用的食材是否具有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对无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核酸检测证明、追溯信息的进口冷链食品不得进行加工使用。督促指导网络交易平台尤其是外卖配餐平台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平台内经营者资质审查及管理等工作,加强对骑手、外卖配餐人员管理。在检查的同时,监管人员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规范佩戴口罩进入等疫情防控措施,避免开展各种聚集性活动。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发放并张贴《郸城县冷链食品疫情防控承诺书》、《周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公告(第3号)第3号》等宣传资料2000份。

四是落实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平台使用。指导使用进口冷链食品的餐饮服务单位在采购进口冷链食品时,按照相关规定必须在到货24小时前如实向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备案,同时在“豫冷链系统追溯平台”上进行报备。

五是落实重点人群防护。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从业人员为重点对象,进行摸排,逐户排查,到户到人。对排查的重点场所和人员信息及时通报,配合做好采样检测工作,做到精准防控,目前未发现核酸检测阳性人员。

截止目前,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0余人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1000余家次,对进口冷链食品的加工和使用进行了现场指导,对“豫冷链系统追溯平台”使用情况进行了再培训。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餐饮环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工作。一是做好餐饮环节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和单位的备案工作,严格落实“人物同防”;二是加强追溯管理,强化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及追溯码落实。三是加强执法检查,持续加大检查力度,对自备冷库经营者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存储、购进、销售和使用的进口冷链食品一律下架封存,对不履行主体责任的单位果断查处,停业整改。


责任编辑:(郸城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