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教体局:多措并举 减负增效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1-18 10:07:55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郸城县教体局按照上级安排部署,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精心准备,科学谋划,积极开展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使教育回归本质,学校成为学生成长乐园。

抓质量控总量,减轻作业负担。一是严控作业时间。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 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 60 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 90 分钟。二是丰富作业类型。学校根据学段、学科特点及学生实际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书面作业、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有效避免机械、无效训练,严禁布置重复性、惩罚性作业。三是强化作业科研。系统化选编、改编、创编符合学习规律、体现素质教育导向的基础性作业,合理确定作业数量,作业难度不准超过国家课程标准要求。四是加强作业指导。教师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目前,全县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五是认真批改反馈。教师对布置的学生作业全批全改,作业批改正确规范、评语恰当。不给家长布置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抓课改重实践,提升综合素质。一是课堂教学抓高效。把推进课程改革作为教育教学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以高效课堂为抓手,以中原名师、骨干教师、首席教师为主题,以教研联盟、名师工作室、首席教师工作室、学科教研组为依托,以科研课题项目化推进为动力,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研究,大面积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以课堂高效化助推“双减”常态化。今年全县省级课题结项3项,省级课题立项5项;市级课题结题57项,课通过立项36项;县级教科研课题结项128项。二是正本清源抓评价。加强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组织和领导,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德育主任、教导主任为副组长、各年级组长为成员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规划,组织实施、监控调整。开展富有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式,把养成教育和家长学校建设成绩作为评价内容并分年级实践。开展丰富活动为评价搭建平台,把综合素质评价与教育教学有机结合起来,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体育节、艺术节、环保活动、读书活动、经典诵读等大型活动,为评价积累了更多真实资料和信息,提高了评价的实践性和真实性。三是坚持不懈抓活动。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县教体局定期组织开展乡、校教学业务资料展评活动,通过抽取学生作业,教师教案、听课记录,校长工作日志、听课记录,学校教研活动记录,以及中心校长、教研员的工作日志、听课记录进行检查和量化,结果纳入目标考核。教研室充分发挥教学教研指导作用,坚持常规教学视导较真、推进三项工程较劲、开展联盟教研较量,并将工作推进情况在教研员月例会、高中招冲刺会、复习备考研讨会上及时研判、跟踪整改提升。

定措施强保障,规范延时服务。一是规范收费标准。采取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充分征求师生及家长意见,按照每生每月60元标准收取课后服务费用。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全体学生,助力脱贫攻坚,对全县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等“三类户”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课后服务费。二是确保服务质量。目前,全县所有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凡是符合条件的学校均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达到“5+2”要求。同时,为了规范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教体局基础教育股、纪检组等深入各学校调研、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总结经验抓好推广。三是保障教师权益。课后服务经费专款专用,主要用于发放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补助,任何人和单位都不能挪用或者拿课后服务经费发放其他补助。所有参与课后服务教师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全县无一例反映此类问题。

敢担当重谋划,治理培训机构。一是成立组织。县政府牵头建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以教育、发改、公安、民政、消防、市场监管、文广新、住建等部门参与的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专班,建立了郸城县“双减”工作机制,成立了郸城县“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双减”工作方案。教体局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县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工作,积极为培训机构提供方便和服务。二是专项治理。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活动和学科类培训机构“营改非”工作。目前,全县有45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自愿申请转为非学科类机构或自愿注销,1所学科类培训机构已注册了非营利性培训机构。同时,对全县原有的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全部注销,并在郸城县政务网、郸城县教育网进行公示。三是加强监管。在做好“营改非”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原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监管,依法取缔了78所无证无照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加大节假日、双休日对培训机构的督查力度,组织开展联合督查12次,共督查了173家次培训机构,下发了8期督查通报,通报了12所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培训,将郸城县成诚教育等9所违规开展培训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列入“黑名单”,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规范了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了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

实施“双减”,促使各学校紧紧围绕课堂教学提质增效、作业质量提升、课后服务需求等方面,通过深入挖掘各校优势和潜力,鼓励教师积极探索教学模式改革,优化作业设计,加强特色课程建设,提高校内课堂教学质量,实现学生高效学习,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