郸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5-27 08:54: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5月26日上午,郸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承载着履职为民的使命,共商郸城发展大计,共绘郸城美好蓝图。大会以视频会议并设分会场的形式举行。

李全林、董鸿、王中红、李建军、王伟、贾庆伟、常青、蒋磊、刘锋磊、全晓东、张爱联、张德峰、王彪、周俊领、贾培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其他县处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李全林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应出席代表356名,实到代表32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李全林宣布,郸城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场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董鸿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1年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三、2022年工作安排;四、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董鸿说,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奋勇争先、实干笃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一年来,我们坚持抓创新、建高地,周口国家农高区获批建设。坚持抓基础、提能力,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坚持抓项目、兴产业,发展质效稳步提升。坚持抓改革、促开放,动力活力充分激发。坚持抓建设、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抓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坚持抓基本、兜底线,民生福祉日益改善。

董鸿说,过去五年,全县干群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干成了一批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办好了一批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郸城新征程。五年来,综合实力跨越提升,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城乡面貌焕发新颜,改革开放深化拓展,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一桩桩惠民实事,顺应了百姓期盼,增进了民生福祉,赢得了社会各界点赞。

董鸿说,今后五年,是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郸城新征程的关键五年,也是全面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认真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围绕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郸城、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郸城,深入实施“十大战略”三年行动计划,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中开拓创新、奋勇争先、行稳致远。

董鸿说,今后五年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形成新优势,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城乡融合呈现新局面,双向开放拓展新领域,绿色转型取得新成效,文化繁荣展现新景象,治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董鸿说,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2022年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一)坚持项目为王,积蓄经济发展动能。抓实项目谋划,抓紧项目建设,抓好要素保障。(二)加快周口国家农高区建设,打造创新发展高地。完善基础设施,坚持种业优先,强化产业带动,完善创新平台。(三)壮大产业集群,培育县域经济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四)统筹城乡建设,构建协调发展格局。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五)聚焦“三农”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加快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返乡经济。(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县域经济活力。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开放招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七)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扩大高质量生态供给,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八)坚决守牢底线,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九)坚持人民至上,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好十大民生实事,高质量实现稳岗就业,持续完善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董鸿说,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县政府将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恪守为民情怀,把群众“盼的事”变成政府“干的事”,把县委既定的“规划图”变成“实景图”,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想问题以民意为重,办事情以民生为本,关心群众安危冷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更好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基本公共服务的需求,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董鸿说,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政府新使命。县政府将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干求实效,以实效促发展,着力建设学习型、担当型、服务型、廉洁型政府。将牢记宗旨、一心为民,努力用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牢记宗旨、一心干事,努力用政府的“担当指数”提升经济的“发展指数”。牢记宗旨、一心奉公,努力用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群众的“满意指数”。

董鸿最后说,时代的画卷,已在砥砺前行中舒展!冲锋的号角,已在赓续奋斗中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接续奋斗、砥砺奋进,奋力谱写郸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大会书面审查了郸城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审查了郸城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草案)。表决通过专门委员会人选表决办法(草案)。

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了会议。(郸城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