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乡:打好组合拳,推动巩固拓展衔接问题整改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1-01 09:05: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城郊乡以省委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为切入点,突出重点、真改实改、举一反三,全力提升整改质效,巩固巡视整改成果。乡党建办、乡村振兴办、乡纪委等各乡直机关统筹结合、勠力同心,召开巩固拓展衔接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整改进度汇报会等会议共计40余次,对反馈的4个方面24条问题逐条认领,认真整改,打出一套反馈问题整改组合拳。

突出党建引领,打出“五星支部”提升拳。一是建立专班,常态化推进创建。城郊乡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定期由片长或支部书记对本村各星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对存在问题,及时研判,及时解决,切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二是加强培训,提升创建能力。我乡多次召开“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培训会,积极对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开展乡级培训,通过培训提升支部书记创建“五星”支部的能力,增强乡干部指导创建“五星”支部的责任感。三是加大宣传,营造氛围。我乡通过刷写墙体标语300个,悬挂横幅200条、举办“五星”支部创建知识竞赛等方式使乡村两级干部深入理解“五星”支部创建的目的、意义,以更大热情投入到“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领导率先垂范,打好“遍访走访”指导拳。一是压实责任,开展遍访行动。包乡领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蒋磊和城郊乡党委书记率先垂范,遍访17个行政村133户监测户,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周遍访监测户、重点人员,走访监测对象133户,重点人员700余户。采用“一进二看三问四查”的方法,精准掌握监测户信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二是入户宣传、提升政策普及度。为提升群众对扶贫政策的了解,城郊乡对全乡1400户脱贫户张贴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衔接清单,走访入户为全乡农户发放了《致全县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确保政策贴近群众,宣传到位。

乡村两级联动,打好业务培训优化拳。一、加强培训,提高干部业务能力。自8月份以来,我乡共召开驻村工作队、扶贫信息员业务和乡干部培训会32次,乡村两级干部学深悟透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关政策,确保培训入脑入心。二是业务测试,检测干部学习成效。开展巩固拓展衔接业务培训测试,通过书面作答、现场提问等方式,检验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对所学内容掌握是否牢固,学习是否深入,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成效,提高干部政策把握能力。

发挥纪委作用, 打出整改“后半篇文章”监督拳。一是加强监督、传导压力。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中的重要作用,乡纪委定期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后的村支部书记,主动约谈、提醒、现场督办,以压力提高村党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二是持续高压、倒逼整改。切实发挥村级廉情信息员作用,乡纪委切实运用好“第一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杜绝一谈了之,一函了之。三是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乡纪委聚焦疫情防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户厕改造、安全生产等方面共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会4次,召开村级以案促改学习教育会议68场次,撰写学习心得体会33篇,深化了标本兼治,乡村两级干部提高了政治站位、转变了工作作风、强化了责任担当,使省委巡视组问题反馈整改提质增效。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