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集乡:紧抓晴好天气,掀起小麦抢收高潮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3-06-01 16:19:2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正值“三夏”农忙时节,为确保夏粮颗粒归仓,胡集乡组织全体乡村干部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当好“三夏”生产的宣传员、农民群众的“服务员”,全力利用晴好天气组织农机抢收小麦。

 强化组织保障,加强调度指导。乡农业中心提前联系好30台外地来郸收割机,公布联系方式,各村做好对接服务建立乡村两级应急作业服务队,抢抓当前雨停期,入村协助群众抢收。

 因地制宜作业,科学组织抢收。根据小麦成熟度和机收进度,进一步摸排农机分布、余缺情况,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履带式收割机等农机进地作业,分时段多进地抢收,确保不落一个农户、不漏一块麦田;根据地块情况,对倒伏麦田,要指导机手压低割台、降低车速、逆向收割,小地块进行人工收割,尽量减少损失。

  广泛动员群众,抓好小麦晾晒收购。组织动员群众利用村文化广场、学校操场、闲置厂房、平房屋顶、房前屋后等各类场所,将收获小麦摊薄晾晒。确实难以满足需要的,动员群众通过在田间地头铺设防水布进行晾晒,防止直接堆积造成发热霉变。乡农业服务中心与国有粮库联系,收割的由国有粮库进行收购,保证收购价格,减少群众损失。

  做好后勤保障,真情服务暖人心。为保证收割机24小时正常作业,要求各村开放村委供收割机夜间保养停放;“三夏”防火指挥部做好麦收防火的同时,为收割机司机用餐、饮水、休息、维修等后勤保障工作。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