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镇大孙庄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点亮“生态宜居星”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2-02 09:13:4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白马镇大孙庄行政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以“能力作风建设”活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生态宜居星”成功创建。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大孙庄行政村南李村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支部带头,激发党员、积极分子、群众积极性,在“净起来”上发力,在“美起来”上做文章,擦亮乡村“底色”,扮靓乡村“颜值”。

一是广泛宣传,激发动力。依托微信群、群众代表会等载体,多角度、深层次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及“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营造上下同心、全员参与、共建生态宜居村的浓厚氛围。同时,动员群众积极捐款捐物,其中大孙庄乡贤为南李村修路350米,爱心捐砖4000块,大孙庄南李村乡贤、党员代表、爱心人士累计捐款6万多元。

二是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私搭乱建、断壁残垣、建筑材料、黑臭水体等难点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垃圾、杂草,拆除私搭乱建棚子和残垣断壁,形成了“党员、群众齐参与”的良好局面。大孙庄行政村党员干部齐上阵,在南李村共组织挖机2台,保洁员、公益性岗位人员、热心群众共计35人,重点针对房前屋后、村庄田头、沟塘水渠、残垣断壁等问题,在村组干部开展“地毯式”清理,坚决消除盲点死角,当日清理农村杂物、乱堆乱放20余处,清理路边400米,铺设扩宽砖路400米。同时,累计挖通下水道埋管450米,安装路灯30盏,栽种大叶女贞树220棵等。

三是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大孙庄行政村南李村充分利用村边、路旁废弃荒地栽种绿植花草,将边角地块打造成彰显本村特色的小菜园、小游园,为村民提供邻里交流、亲近自然的休憩场所。

下一步,大孙庄行政村将持续用“五星”支部创建助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提升,以生态宜居赋能“五星”支部高质量创建,努力绘制“生态宜居、和谐自然”的壮美画卷。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