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集乡“四个提前”扎实推进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9-28 09:42:5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有序推进秋季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遏制秸秆焚烧违法行为,巩固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胡集乡提前谋划、多措并举,以“四个提前”扎实推进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一是部署提前。在全乡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全乡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细化工作方案,确定秸秆禁烧的总体要求、基本准则、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以及重点推进的措施,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各村结合实际,明确领导小组、应急小组、值班、包地块等4个人员名单,加强对秋季秸秆禁烧工作的领导。实施网格化管理,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协同推进各项工作,层层抓落实,为顺利开展活动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宣传提前。线上转起来,线下响起来,对禁烧措施、处罚规定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张贴禁烧通告、悬挂横幅、组织宣传车、发放《告农民朋友书》等形式,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禁烧宣传无处不在、禁烧监管无处不在、焚烧秸秆无一例外的强大震慑,形成群众“不敢烧、不愿烧、不想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是防范提前。各村高标准搭建防火指挥棚,强化防火阵地建设。按照“九有”标准,配备扫帚、铁锨、宣传小喇叭、灭火器、喷灌机、旋耕机等应急防火工具,确保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到位。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强化“蓝天卫士”平台使用,做到及时发现并上班火情。推行秸秆粉粹工作,各村逐个与农机手见面,登记作业区域,与农机手签订承诺书,做到秸秆就地粉碎还田,严禁秸秆进村。

四是督导提前。由乡纪委牵头成立工作督查组,开启问责机制,从严巡查督查,严防失职渎职,保证禁烧扎实有力。采取定期下村督导检查和不定期入村暗访的形式,确保秸秆禁烧工作组织措施到位、人员值班到位、火情监控到位、报警处置到位、违法打击到位、问责追究到位。

截至目前,全乡张贴手写标语1000多张,悬挂条幅30个,宣传电车75辆,宣传车50辆。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