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乡:“四个有”推动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取得实效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08-15 09:08:4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为进一步巩固改厕成效、提高改厕质量、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深入推进,连日来,郸城县城郊乡以“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为抓手,按照“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县户厕改造“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改”会议精神,强化担当,履职尽责,深入排查,全面整改,以“四个有”坚决完成农村户厕排查整改各项工作任务。

提高认识,高位推动“有力”。城郊乡把“小厕所、大民生”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高度重视、迅速响应,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副组长、相关分管领导及各工作片长为成员的厕改工作领导小组。8月3日以来,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及全乡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信息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深入研学上级政策精神,专题研究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

明确标准,建章立制“有度”。一是明确技术标准。开展集中理论培训和实地现场学习,制定并宣布了《城郊乡户厕改造15条整改意见》,对厕改工作技术要求进行详细解读,对排查整改标准进行明确说明。二是完善建章立制。采取乡党委政府统筹,户厕工作小组专项督导,摸排整改进度日调度等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摸排工作方案,确定具体整改措施,严把时间节点,要求全乡广大党员干部较真碰硬,强化推进,全力推动户厕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底清数明,全面摸排“有为”。以东南北三片为单位成立三大战区,片长任大组长,17名包村干部、52名下沉干部组成户厕排查突击工作队,分组进行、共同推进,在120余名村干部带领入户、260余名网格员积极配合下,对全乡2019年以来改造的3280个户厕进行地毯式、无死角排查。一是摸清情况底数。充分发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逐村、逐户、逐厕、逐表、逐项核实改厕情况问题,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落一项。二是健全建细档案台账。逐户建立排查整改台账,对排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登记,严格落实乡村干部“一日一调度一通报”工作机制,对各项问题集中研判、分类施策,切实做到底清数明、清仓见底。目前,全乡共排查出问题厕所2126个。

强化督导,深入整改“有效”。我乡针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及时归纳整理、正确分类处置、找准问题症结、深入实施整改,真正做到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一网打尽。一是以自然村为大网格,组建了76个户厕整改施工队,做到整改一户达标一户,群众不签字整改不结束;二是成立了3个大片片长为组长的督导验收组,对本片内的问题户厕整改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和督查,一天两通报,对整改落后的计入分类定级黑色档案,以高压促高能,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整改完毕。(城郊乡 付雅静)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