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乡:“四个一”抓好第二轮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 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来源: 周口市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1-18 09:03:12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2022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是乡村建设行动全面启动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的安排部署,城郊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专题部署,走访排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巩固脱贫成果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一条线”推动,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城郊乡高度重视,多次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第二轮排查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认真传达和学习上级工作安排和会议精神,对工作总体安排、推进落实,并结合我乡实际,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切实做到谋定而后动,实现工作谋划科学、细节把控到位,工作过程扎实,确保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二是“一张网”覆盖,协同工作,落实培训。为进一步加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和短板,城郊乡召开业务培训会,针对排查表、筛查表注意事项以及时间节点进行培训说明,全面加强乡村两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高工作效率。培训采取“3+N”模式,即:“文件领学+业务讲解+交流发言”,干部学以致用入户走访实践,变“填鸭式”“快餐式”灌输为启发式、互动式教学,提振参训学员精气神,强化学习效果,提升业务能力。

三是“一盘棋”行动,主动作为,入户排查。开展防返贫监测排查和信息采集是做好全年工作的“重要一环”、展现脱贫成效的“关键一步”。全乡上下一盘棋,全体干部凝心聚力,合力克难攻坚,工作推进有序。城郊乡乡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责任,深入农户家中,对全乡133户监测户,1400余户脱贫户、重点人员进行走访排查。各行政村加班加点开展工作,确保高标准高效率完成2022年度防返贫监测工作,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四是“一把尺”衡量,全程跟踪,强化监督。乡村振兴办组建业务指导组,对各行政村第二轮防返贫监测帮扶排查工作进行督导,及时纠偏、解决问题,全面提高监测帮扶排查工作质量。在全面采集各类信息的基础上,全乡24名扶贫信息员按照“谁采集、谁负责,谁录入、谁把关”的原则,进行系统信息更新录入。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数据质量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该乡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数据录入工作已完成,共排查12590户48177人,排查“十类重点人群”1387户,4607人


责任编辑:郸城县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