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面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 (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19-10-25 00:33:39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0月25日上午,河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姚国宝、就业创业处处长刘延平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相关情况。
  两大重要性文件 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指明方向
  据姚国宝介绍,6月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会同省发改委等12家单位联合印发了《重点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十二条优待政策》,对各相关厅局(委)职能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落实单位,都是惠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干货,但在系统性和覆盖面上体现的还不够。
  8月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在吸收、合并省《十二条优待政策》的基础上,严格对标上级文件要求,联合省委组织部等18个部门出台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实施办法》。姚国宝说,《实施办法》的出台,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做好河南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操作指南和方向性的文件。
  坚持政策优先 努力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姚国宝说,一是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构建形成“以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牵引,教育培训、服务管理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二是要坚持政策优先,着重加强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努力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形成“贯通上下、职能互补”的行政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运行机制,确保退役军人在享受普惠性政策和公共服务基础上给予特殊优待。
  多部门联合 建立全链条、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
  刘延平说,《实施办法》是在对标国家12部门联合出台《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河南省实际,增加了省住建厅、科技厅、市场监管局、金融监管局、银保监会河南监管局以及人行郑州支行等7个单位,共19个部门参与《实施细则》的起草和下步配合落实工作。据了解,从参与部门之多到政策细化程度,在全国居首位。
  《实施办法》在大学生士兵、异地培训、承训机构的规范管理、放宽招收条件等方面都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刘延平介绍,从军人服现役期间的“送政策进军营”“送培训进军营”活动到退役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参加学历教育,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从畅通就业渠道、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就业质量到开展创业指导、优化创业环境、提高创业带动就业;从构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到加强组织管理等,涵盖了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促进就业、扶持创业、构建服务体系等四大方面的内容,建立了全链条、全方位行政运行和服务保障体系。
  政策措施亮点多 全方位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姚国宝说,在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方面,主要是从组织全员适应性培训、突出抓好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推进学历教育3个方面提升退役军人能力素质。
  在支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举措方面,主要通过搭建就业平台,提高就业质量,强化创业指导,优化创业环境等4个方面上下功夫。
  在健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方面,坚持政府推动、政策优先,市场导向、需求索引,社会支持、多方参与,把政府提供公共服务、社会力量补充服务、退役军人自我服务结合起来,构建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组织,军地各相关部门积极参与,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确保政策举措落实到位 惠及广大退役军人
  这些优惠政策都适用于哪些退役军人?刘延平说,河南省实施办法依据国家出台的《意见》明确,主要适用于三类退役军人:一是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二是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三是复员干部。
  为了保证这些政策举措更好的落实到位,刘延平强调,把《意见》精神宣传好、贯彻好,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惠及广大退役军人,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要的任务。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多种媒体对《意见》进行公开报道,特别是对退役军人关注的问题,主动解疑释惑,使广大退役军人准确把握政策精神。二是细化政策措施。各地还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把《实施办法》各项要求落细落实。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对各地贯彻落实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四是加强督促检查。要建立任务台账,坚持跟踪问效,定期评估检查,推动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郸城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