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奎立:下足“绣花功夫” 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来源: (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19-11-13 09:06:1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10月15日下午,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郭奎立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我省脱贫攻坚及产业扶贫相关工作情况。

  截至2018年底 全省实现582.4万贫困人口脱贫

  据郭奎立介绍,河南省是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份之一,建档立卡之初,全省共有53个贫困县,其中国定贫困县38个,有9237个贫困村,698万农村贫困人口,贫困人口总量居全国第3位。

  近年来,全省上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狠抓落实,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重大进展。截至2018年底,全省实现582.4万贫困人口脱贫、减幅达到83%,实现8315个贫困村出列、减幅达到87%,实现39个贫困县摘帽、减幅达到74%,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底的9.28%下降到2018年底的1.21%。在2017年度、2018年度国家开展的省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我省连续两年被评为“较好”等次。

  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贫困群众收入年均增长13%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自脱贫攻坚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产业扶贫摆在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推进措施,产业扶贫取得了显著成效。

  郭奎立说,在脱贫攻坚期,我省重点发展了特色农业、乡村旅游业、小型加工业、电商产业、光伏产业,目前,五大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有的已成为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农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全省粮经饲比例由2016年的71.6:27.8:0.6调整到2018年的65.9:33.0:1.1。我省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14年的7838元增长到2018年的11911元,年均增长13%。2018年,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4%,高于全省农村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全省9536个贫困村中有集体经济收入村达到9424个,其中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7727个。已摘帽的39个贫困县2018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4.8个百分点,GDP增速高于105个县平均水平0.2个百分点。

  全省多地还探索出了产业扶贫好模式,如平顶山市“千头线”扶贫模式、兰考县“杂交构树+绿色畜牧”种养循环发展模式、潢川稻虾共作扶贫模式、清丰县“党建+扶贫+食用菌”扶贫模式等,提高了贫困群众参与度,增加了产业扶贫覆盖面。

  下足“绣花功夫” 持续提升产业扶贫工作

  郭奎立说,为了进一步提升我省产业扶贫工作,必须下足“绣花功夫”,加强统筹规划,用好优惠政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扶贫。

  “必须加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用足用活金融资金,加大帮扶资金投入力度,并积极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向扶贫产业。”郭奎立说。

  郭奎立强调,想有效避免贫困群众在发展产业过程中单打独斗带来的风险,就要打造扶贫载体。扶持一批扶贫龙头企业,规范一批带贫合作社,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建设一批产业扶贫基地,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

  同时,要认真总结各地创造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支持贫困群众通过股份合作、技术指导、农资供应、订单帮扶、生产托管、反租倒包等方式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使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创业就业等方式增收脱贫。(银新玉/文图 牧堃 祝萍/摄像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郸城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