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郸城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来源: (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18-05-14 02:26:08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关于郸城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与2018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8年 1月29日在郸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郸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一年来,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123456”总体发展布局,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业创新,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县域经济呈现出经济运行平稳,民生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经济运行平稳
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245.4亿元,同比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2.1亿元,同比增长12.4%,居全市第二位;固定资产投资207.5亿元,同比增长9.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6.3亿元,同比增长8.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0988万元;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030元,同比增长8.3%;农民人均纯收入10290元,同比增长9.0%。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50.9亿元,较年初增加2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4.4亿元,较年初增加6.7亿元,全县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结构趋优、质量向好”的发展态势。
(二)农业稳中有进
以发展粮食生产为核心,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作物结构调整,着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粮经生产成效显著。全年粮食总产20亿斤以上,农业总产值98.4亿元,同比增长4.6%,居全市第一位。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为引领,着力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指导发展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发展合作社2869家,发展家庭农场889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转包、出租、互换、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30.2万亩,形成了一批以粮食、中药材、蔬菜、畜禽养殖等为主的高效农业示范区和特色产业基地,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提升,“郸城红薯”荣获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农业科技园获批建设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和省级田园综合体。
(三)工业转型升级
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围绕壮大食品、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提高技术水平、增强制造能力、优化产业结构、延长产业链条,拓展开发升级换代新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工业转型步伐加快。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596.4亿元,同比增长10.8%;工业增加值107.8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539.8亿元,同比增长8.5%;利润总额36.4亿元,同比增长9.9%。加强科技创新,加大技术改造,加速企业提质转型升级。全县工业企业实施技改项目16个,培育智能工厂3个,智能车间10个,承担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25项,迪冉药业、金鑫建材等7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河南乳酸生物新材料院士工作站获批建设,河南省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的申报顺利通过,近3万平方米的双创中心已建成投入使用,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河南农业大学成果转化中心、周口师范学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先后入驻高新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术支持。
(四)服务业提速增质
服务业发展良好,以商务中心区建设为平台,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大力促进入驻项目建设,先后新建、升级改造“六纵四横”10条市政道路,并进行绿化、亮化、美化。开工建设了王子大跃城、水之蓝国润城等一批块头大,带动能力强的商贸文化项目;建成投入运营了陆鼎国际建材城、万洋商贸城一期等大型专业市场和润商购物公园、万洋二期等一大批商贸商业项目,至目前,商务中心区已入驻规模以上企业23家、个体工商户1400家,吸纳就业8900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43.4亿元。商务中心区晋升为全市唯一的二星级商务中心区。同时,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店、万洋众创空间等先后入驻运营,商务中心区商业人气快速提升,服务业呈现出提速增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五)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大力推动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已连续三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等奖。全年新上1000万元以上项目106个,总投资280亿元,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30个,市“双十五工程”4个。省市重点项目均提前两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48个县重点项目正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其中,金丹环保新材料生产项目、旭升帽业时装帽生产项目等一批工业项目已建成投产,工业总量不断扩大;万洋国际商贸城、润商购物公园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已投入运营,服务业发展载体不断拓展;文昌大道东延建设项目、洺河生态水系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正加快实施,民生福祉持续改善;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为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六)脱贫攻坚扎实推进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用脱贫攻坚统揽经济发展全局,严格按照“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方略,凝全县之力,汇全县之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取得了扎实成效,全年完成39个行政村,5787户、19042人稳定脱贫。一是创新方法,助推扶贫。在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将科级干部派驻到非贫困村参与帮扶工作,实现分包联系全覆盖;建立“1147”指挥部合力攻坚模式,扎实开展“两建三扶四评”,积极践行“八个一”,高位指挥、全员上阵、分类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开创新局面。二是实施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落实产业扶贫政策,创新产业扶贫机制,推动产业扶贫驶上了多龙头带动、多产业支撑、多渠道增收的快速发展之路,建成市级产业扶贫基地19个、乡村扶贫车间和特色种养殖基地395个,6个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已并网发电。三是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战。统筹整合各类涉农资金4.9亿元,为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同时,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县乡村三级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周口市金融扶贫现场会在郸城召开。
(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教育事业辉煌出彩。高中招成绩全市领先,高考一本上线2597人,本科上线7649人,30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录取;中招成绩600分以上751人,连续九年全市第一。实验小学、第三实验中学当选河南教育名片,郸城县被授予“河南教育名片创建示范区”荣誉称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认定。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城镇新增就业10136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132人,城镇失业登记率3.63%。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县级公立医院药品联合集中采购,有效遏制了虚高药价;医联体建设成效明显,探索分级诊疗,开通“双向转诊”,上线试用了国内首个具备“电子签约”功能的慢性病患者APP应用项目,以县人民医院为龙头的医联体建设被国家卫计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探路先锋”,县人民医院被评为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我县被评为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
(八)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以“四城联创、三级同创”为抓手,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承载能力大幅提升。育新路北段、金丹大道西段等市政道路已经建成,人民公园提升改造、城区污水管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破损路面得到修补,“两违”得到有效遏制,交通顺畅有序,市容市貌更加整洁。加强宜居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绿化新格局。森林进城,园林下乡,强化城市出入口、道路沿线、居民小区等园林绿地设计建设和管理,突出一街一景,乔灌丛结合,新增造林面积1.4万亩,完成森林通道建设1500亩,森林田园1万亩。全年空气优良天数278天,优良率76%,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贫困村不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完成了全县130个贫困村通班车的目标任务。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安全电影进校园,公益电影进社区,戏曲下乡等活动扎实开展,最大限度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村镇环境明显改善。
各项惠民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物价稳中有升,流通繁荣活跃。与此同时,体育、气象、宗教、人防、残疾人保护、档案管理等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社会综合治理得到加强,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以上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县政协充分发挥监督支持作用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信心不足,缺乏大产业、大项目支撑;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经济发展受生产要素、资源、环境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较慢,企业竞争力有待提升;农村经济基础仍然薄弱,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不高,农民增收困难;社会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还未达到群众要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居民持续增收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应对,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发展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产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重点建设项目为载体,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开展“五大攻坚”,努力建设“六个郸城”,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全力推动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建议2018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0%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0.68万人以上,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三、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为确保上述预期目标的实现,2018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坚持精准推进,聚力脱贫攻坚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战略安排和部署,凝心聚力,捧土成墙、精准推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是抓好产业扶贫。把产业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建立扶贫产业项目库,培育一批市场前景广、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乡村车间和种养植基地,加快村级光伏电站建设,聚焦贫困对象,深化帮扶措施,做到各类扶贫项目精准到户到人,确保脱贫攻坚取得实效。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在努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基础上,建设完善乡村道路、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危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加快组织实施,强力推进建设,确保各项工程早建设、早完工、早发挥效益。三是落实扶贫政策。加强宣传教育,加大技能培训,强化群众参与,搞好示范引导,在完善社会保障兜底的基础上,严格落实健康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政策,切实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二)借力三大平台,振兴实体经济
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郸城核心区建设为载体,加快路、井、桥涵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农业,不断提升档次,扩大生产规模,努力建设现代农业强县。注重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壮大新型农业主体,推进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强化农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的竞争力,树立产品品牌,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以高新区建设为平台,加快高新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抓好企业转型升级。抓好老企业发展,促进老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孵化扶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打造百高百强企业,着力壮大工业总量。抓好科研平台建设,推进重点高校与企业联合建立科研工作站,为改造传统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培育企业打造产业集群。以金丹乳酸、天豫薯业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聚焦乳酸、淀粉、糖业三大优势领域,打造百亿级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在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等方向发挥巨鑫生物、人福药业的龙头作用,打造百亿级医药产业集群。同时,继续做好金丹公司、巨鑫生物主板上市工作以及天豫薯业新三板上市各项准备工作,为企业融资提供更广更宽的渠道。积极搭建金融平台,加强与金融部门对接合作,为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扩大融资渠道,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到项目建设上来。
以商务中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按照“立足豫东、服务全县、辐射周边,再造一座商业新城”的目标定位,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抓好建成项目的运营管理,集聚商务中心区人气,继续保持省市先进位次;重点抓好万洋国际商贸城、润商购物公园等建成项目的运营管理,加快推进王子大跃城、水之蓝国润城等项目尽快建成投入使用,抓紧推进万洋彩虹城、九川电子商务物流园开工建设,大力发展企业总部、金融中心、文化创意、移动互联网等新兴业态,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加强项目谋划。围绕产业政策、资源禀赋、主导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谋划重点项目,充实重点项目库。加大对上衔接争取,紧盯政策导向,精心谋划包装,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政策“盘子”。推进项目建设。围绕确定的2018年度省市县各级重点项目,加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强化土地供给,加强金融部门资金支持,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确保各级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尽快建成投入使用。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坚持县处级干部带头外出招商,主动开展上门对接,及时获取投资信息,同时通过发放邀请函、举办推介会等形式,邀请客商来郸考察,在更高层次上承接先进地区制造业转移,力争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
(四)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家园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目的,按照生态立县的总体目标要求,巩固绿化成果、提高绿化标准,建立长效生态机制,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事业发展。有效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落到实处,继续推进砂石料场、建筑生活垃圾整治,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推进城区绿化、洺河生态水系建设,改造完成人民公园,继续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绿地率达35%以上。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深入开展村镇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提升乡村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五)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全面发展
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整合教育资源,持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高中招成绩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2018年全面改薄和校舍维修改造建设任务,不断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提高救助水平,加大孤儿救助力度,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加大困难群众医疗救助范围,加强乡镇敬老院建设和管理,切实保障困难群体民生底线。三是全力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拓展就业渠道,加大各类培训的力度,特别是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实用技术培训,助力脱贫攻坚。四是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分级诊疗体系,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五是促进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加快全民体育运动中心、乡村文化广场建设,健全县乡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深入推进群众文化活动,做好科技、广播电视、地震、档案、交通、气象、宗教等工作,维护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统筹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管理、信访稳定、市场监管、公共应急等各项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安定有序。
各位代表,做好2018年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确保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郸城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