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郸城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来源: (郸城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17-06-07 22:15:11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关于郸城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7年5月26日在郸城县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郸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一、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年度计划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力做好稳
    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运行平稳、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动力增强、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顺利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富民强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县域经济保持平稳增长  全县经济发展平稳向好,主要指标稳中有进。2016年全县地方生产总值完成221.1亿元,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完成189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0.8亿元,增长12.3%,居全市第二位;城镇居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2192.4元,增长7.1%,农民实现人均纯收入9448.1元,增长8.4%,分别居全市一、二位。财税金融平稳运行,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6亿元,增长9.1%;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21.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8亿元,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农业综合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发展粮食生产、持续创建国家级粮食生产先进县为抓手,全力推进农业生产,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年粮食总产19.73亿斤,一产增加值完成50.9亿元,增长4.6%,居全市第二位;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转包、出租、互换、入股等方式累计流转土地30.5万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615家,发展家庭农场489家。农业产业集群培育成效显著,培育了银海糖业、金丹乳酸2个省级产业化集群,迪冉药业、人福百年康鑫为龙头的2个市级中药材产业集群,发展订单农业115万亩。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国家粮棉油高产创建、秸秆综合利用等农业项目进展顺利。农业科技园区规模初具,区内路网及配套设施建设正快速推进,园区土地流转步伐加快,园区被认定为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郸城核心区。
   工业经济健康发展  全县工业总产值538.1亿元,增长9%。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495亿元,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亿元,增长10.1%,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28.6亿元,增长7.9%。科技创新显著提升,坚持政策引领,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全方位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天豫薯业申报实施的甘薯良种繁育工厂化集成技术与产业示范项目获省科技创新资金支持,我县被省科技厅列入创新引导计划试点县。金丹公司与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建立创新战略合作联盟,联合研发的聚乳酸及其系列产品可实现生物降解消除“白色污染”,已被国家列为战略性产品,金丹公司被评为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巨鑫药业与加拿大天然生物药物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瑞金娜、河南省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限公司联合建立抗肿瘤系列产品技术转化与生产基地合作协议。2016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1%,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持续增强。产业集聚区晋升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被省政府批准建设河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郸城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发展机遇。
    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  我县已注册内资私营企业存续数为4265户,注册资本总额132.6亿元,个体工商户20125户,注册资本197.4亿元。全年三产增加值完成64.4亿元,增长10.5%;
    服务业营业收入完成94.6亿元,增长45%,居全市第一位。商务中心区建设提档升级,累计投入5.6亿元,建成“四横六纵”路网21.5公里、供排水管网65公里、安置小区14万平方米、招商服务中心4800平方米,人防工程和绿化、亮化工程正快速推进。目前入驻规模以上企业23家、个体工商户1329家,吸纳就业8719人,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4亿元,增长60.9%;主营业务收入38.7亿元,增长33%,各项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先。服务业项目建设高歌猛进,万洋国际商贸城一期、二期、润商购物公园等6个项目已建成运营;王子大跃城、奥斯卡数字影城等7个项目已全面开工;电子商务科技物流园、阿里巴巴、京东等一批电子商务项目已签约落地。先后荣获河南省“十先进服务业两区”、周口市综合实力最强商务中心区等荣誉,成功晋级为河南省“二星级服务业两区”,继续保持省市先进位次。
    项目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实行项目分包责任制,建立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和大督查机制,集中观摩,现场办公,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2016年,新上1000万元以上项目86个,其中,列入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20个,市“双十五工程”5个,县重点项目40个,各级重点项目稳步实施,进展良好。金丹科技高精纯乳酸生产项目、巨鑫生物医药中间体生产项目等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投产运营;万洋国际博览城二期工程、久鸿农贸物流园建设项目等一批商贸物流项目顺利建成;钦峰职业技术学校建设项目、阳光家园安居工程等一批民生项目投入使用;G220郸城至沈丘快速通道郸城段、郸淮一级公路等建成通车。这些重点项目的实施,既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也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我县蝉联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一等奖。
    改革开放动力日益增强  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充分利用政府信息网、商务之窗等网站平台广泛发布招商信息,精心组织优势项目参加重大招商活动;创新招商方式,灵活采取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上门招商等形式,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加大项目洽谈,对在谈项目明确专人,全程跟踪,密切联系,积极洽谈,力争签约,累计签约电子商务园、龙源风力发电等9个项目,合同资金67亿元。努力扩大外贸进出口,组织企业参加各项经贸活动,增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能力,全年共引进省外资金42亿元,实际利用境外资金5450万美元,两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对外贸易出口完成6062万美元,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城乡面貌极大改善。聚集财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小街小巷升级改造,大力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依法取缔三轮车,开通城市公交车,城市建管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区面貌焕然一新,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省级文明县城成功创建。教育事业再创辉煌,中招成绩继续领跑全市,高招各批次上线人数、上线率实现了十连增、周口市五连冠,有44人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新农合政策惠及更多群众,全县参合农民123.95万人,参合率为99.96%;全年共建城乡居民健康档案137.9万份,建档率达98.5%;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提高到45元,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12类4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郸城荣获“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荣誉称号(周口市唯一)。就业再就业取得明显成效,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活动,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911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达到2758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17358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3.5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参保人数达到62.13万人,参保率99.99%。社会救助政策落实到位,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240元和132元,累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2569.8万元,发放各类优抚抚恤资金3440万元。各项惠民政策得到贯彻落实,消费品市场购销两旺,物价稳中有升,流通繁荣活跃。
    与此同时,扶贫开发稳步实施,“两违”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文化、广电、环保、体育、气象、人防、计划生育、残疾人保护等各项社会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群众满意度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社会综合治理得到加强,全县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以上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县上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县人大、县政协充分发挥监督支持作用的结果。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实体经济企业发展信心不足,缺乏大产业、大项目支撑;结构调整任务依然艰巨,传统产业转型压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仍处于培育期;资金、用地等要素瓶颈制约依然存在;社会保障存在薄弱环节,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还未达到群众要求,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居民持续增收压力依然较大,特别是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积极的措施,在今后工作中积极应对,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
    2017年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好“四张牌”,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紧紧围绕“123456”总体发展布局,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业创新,着力稳增长、保态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持续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建议2017年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8.2%以上;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0.62万人以上;稳定脱贫1.85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控制在3%左右;节能减排、环保、安全生产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定目标。
    三、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措施
    为确保上述预期目标的实现,2017年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发挥平台优势,加快协调发展
    按照抓重点,提效益,扩总量、上台阶的目标,统筹以“三区”建设推动“三产”协调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要继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发挥对全县经济的支撑带头作用。扎实推进商务中心区建设,进一步突出其商务、金融、商贸、会展等多项功能,努力打造成以商贸物流为核心、以商务服务为重点、以餐饮休闲为配套的第三产业聚集地。以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为重要载体和实验区,探索和引进先进农业发展方式,创新农业经营模式,有效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
    把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坚持扩大增量与调整存量并举,“三产”发展比例趋于合理,经济结构转型迈出坚实步伐。提升农业基础地位,统筹涉农项目和资金,通过加快高标准农田和粮食生产基地建设,鼓励土地流转,提升全县粮食生产能力,提升粮食产品增值效益。同时,大力发展中药材、蔬菜、食用菌种植和畜禽养殖等特色农业,提高农业生产质量和效益。提高工业运行质量,继续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围绕食品与医药两大主导产业,优化工业结构,推动传统
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进一步推动郸城县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壮大服务业发展规模,从完善投融资体制、加强用地保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筑人才高地等方面,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做大做强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战略支撑型服务,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促进“互联网+”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三)突出改革创新,释放发展活力
    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挖掘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围绕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切实做好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成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健全公务用车制度;加快推进农村承包地确权和流转,积极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大项目建设融资力度;同时,加快推进文化、卫生、教育等领域改革工作。突出创新驱动发展,实施“科教兴郸”战略,把科技创新作为支撑郸城发展的强大动力。重点加强农业和工业领域的创新,加快推动科研成果、先进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同时加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加快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支持企业申报各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释放发展活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四)促进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进一步发挥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的关键性作用,着力推进项目建设,保持投资稳定增长。一是推进2017年确定的各级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抓好王子大悦城、洺河综合治理提升工程等6个省重点项目建设,河南旭升帽业有限公司时装帽生产项目、郸城县全民体育运动中心建设项目等3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项目、人福现代化医药物流园区建设项目等46个县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切实抓好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认真研究国家相关政策和资金投向,重点围绕扶贫项目、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加大中央预算内和省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力度,与上级部门主动对接,抓机遇,抢先机,促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发展争取到更多的项目和资金。三是继续实行重点项目规范化管理,建立重点项目台账,完善重点项目处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创新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坚持大督查机制,严格落实“决策、督查、问效”工作推进机制,全力促进各级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五)推进绿色发展,建设文明县城
    正确处理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的关系,以更大的决心和更有力的举措,打造天蓝、地绿、水清、宜居的美丽郸城。坚持防治并举,强化源头控制,统筹推进以大气、水和土壤为重点的污染综合治理,有效改善环境质量。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管理机制,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重点抓好洺河水系综合治理提升工程,以“打造一条河、美化一座城”为目标,统筹规划,全力推进,彻底改善洺河水环境质量,改善沿岸居民生活品质,提高城市生态景观面貌。2017年洺河水质达标率90%以上,城市集中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不低于300天。促进资源节约循环利用,逐步提高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带动整个资源利用方式转变;采用多元化途径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推动乡镇秸秆收购点建设,加大对全县秸秆统一回收和利用的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全民体育运动中心、人民公园提升改造等群众健身休闲等设施建设,继续推行城市公交车,倡导文明出行,加大两违治理力度,提升城市品味,打造文明宜居县城。
   (六)强化民生保障,构建和谐社会
    积极推进就业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扶持政策,抓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大创业平台建设和政策支持,全面推进全民创业行动计划。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和健全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机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年内完成新农合与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整合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健康发展,让城乡居民得到更多的实惠。加快推进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步伐,全面推行城乡签约服务,强化卫生信息化建设,巩固完善县域医疗联合,推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的分级诊疗模式,力争年内县域就诊率达到90%,初步实现有序就医。认真落实低保政策,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切实发挥“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为全县各类弱势群体搞好服务。着力改善民生,重点抓好残疾人托养中心、老年养护院、农村危房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下大力气抓好精准扶贫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精准施策,巩固脱贫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面加强公共安全监管,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完善监管模式,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加快环保、科技、广电、交通、体育、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做好审计、监察、民族宗教、消防、妇女儿童、档案等工作,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全力构建和谐社会。
   各位代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的任务仍然艰巨。我们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认真的态度,充分利用有利条件,克服不利因素,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着力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开创建设小康社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郸城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