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2019—2021年)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11-15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2019—2021年)的通知


扶政办〔2019〕33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县政府各工作部门:

《扶沟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责任分工抓好落实。




2019年11月12日        

扶沟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2019—2021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国办发〔2019〕24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豫政办〔2019〕50号)和《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周口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的通知》(周政办〔2019〕48号)等文件精神,制定我县2019-2021年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把职业培训作为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关键举措,作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以下简称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三年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万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2万人次以上(2019年完成补贴性培训4000人次以上)。到2021年年底,技能劳动者占全县就业人员总量的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30%以上。

二、主要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开展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职业技能培训质量。

1.实施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能提升计划。围绕产业集聚区功能集合构建,结合扶沟产业特色,紧盯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重点产业,重点开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政服务、物流等行业技能提升培训。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技师培训项目和“金蓝领”技能提升培训,组织高技能领军人才和产业紧缺人才开展技能培训。三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其中开展补贴性培训1000人次以上,技能提升培训占比80%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00人以上。(责任单位:县工信局、市场监管局、交运局、人社局、产业集聚区)

2.开展就业重点群体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新生代农民工“春潮行动”,“求学圆梦行动”,组织有劳动能力和培训需求的农村劳动者,开展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组织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以下简称“两后生”)等青年,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三年培训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7000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5000人次以上、“两后生”150人、退役军人500人以上、“巧媳妇”工程从业人员500人次以上、城镇登记失业人员300人次、残疾人1000人次以上,技能提升培训占比50%以上。(责任单位:县人社局、教体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扶贫办、妇联、残联、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

3.实施贫困劳动力技能提升行动。对有培训意愿且符合培训条件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对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学生,按规定落实助学金和免学费等政策。对子女接受技工教育的贫困家庭,按政策给予补助。三年培训2000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1000人次以上,技能提升培训占比60%以上。(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职教中心、扶贫办、财政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

4.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养老服务、病患陪护、保姆、保洁、月嫂、托幼、家政服务员等从业人员技能和职业道德培训,提升其岗位适应、服务水平和职业转换能力。三年培训1500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1000人次以上,技能提升培训占比50%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150人以上。(责任单位:县民政局、商务局、职教中心、人社局、工会、妇联)

5.实施建设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建设行业人才工程(培育50名装配式生产施工技能型产业工人、10名一线专业技术管理人员、5名装配式高层次专业人才),开展智能建筑等新产业培训和具有建设行业特点的专项职业技能培训。三年培训600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培训300人次以上,其中技能提升培训占比50%以上。(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工会、团县委)

6.开展特种作业和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加强电工、焊工、电梯运行检测等各类特种作业人员和化工、纺织、皮革等高危有害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培训。三年培训600人次以上,技能提升培训占比80%以上。(责任单位: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

7.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提升行动。建设一批乡村振兴新型农民培育基地和农业农村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依托农广校、农技推广机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对农村两委班子成员、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实施培训。三年培训1500人次以上,其中补贴性培训1000人次以上,技能提升培训占比40%以上。(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职教中心、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

8.大力开展创业培训行动。加强对职教中心、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在校生和毕业生、农民工返乡开展创业意识等培训。针对有创业意愿的人员和开业五年以内的小微企业开展创业培训。三年培训3000人次,其中补贴性培训180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县人社局、教体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

9.开展“技能扶沟”提升行动。围绕做优做强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政服务等特色产业,加快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等领域技能人才培训;针对扶沟吉鸿昌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产业特色、培养一批文化创意类和历史文化、生态旅游类技能人才。三年培训300人次,其中补贴培训200人次以上,其中技能提升培训占比50%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0人以上。(责任分工:县商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信局、文广旅游局、人社局、职教中心)

10.实施城市管理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加强特种作业、公共交通、园林绿化等城市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三年培训1000人次,其中补贴培训500人次以上,其中技能提升培训占比80%以上,新培养高技能人才40人以上。(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城管局、交运局、应急管理局)

11.实施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技能提升计划。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匠精神、法律知识等教育和职业技能、创业培训。三年培训300人次以上。(责任单位:县公安局)

12.实施技能人才竞赛成长计划。企业和职业培训机构要加强对职业技能竞赛选手的选拔和培养,塑造一批高水平职业技能参赛选手,能走出扶沟、走出周口、走出河南、走进全国技能大赛,代表扶沟职业技能品牌的优秀人才。积极做好全省技能竞赛和“技能周口”职业技能竞赛系列活动选拔推荐组织工作,每年确定10个以上职业(工种)县级职业技能竞赛项目,推动200人次参加。积极组织参加市级以上职业技能竞赛。(责任单位: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二)加大支持力度,激发培训主体活力,深化职业培训供给侧改革。

1.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支持企业设立职工培训中心,培育一批产教融合型企业。企业举办或参与举办职业院校的,可根据毕业生就业人数或培训实训人数给予支持。企业依法提取职工教育经费并按规定用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县政府可按企业新购置实训设备总值的20%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和现代学徒制,三年培养50名新型学徒。(责任单位:县人社局、职教中心、工信局、住建局、应急管理局、商务局、财政局、产业集聚区)

2.发挥职教中心基础作用。鼓励职教中心面向社会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重点面向产业集聚区企业职工开展培训。在核定其绩效工资总量时,可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倾斜。允许其将不超过培训收入的50%纳入学校公用经费,学校培训工作量可按一定比例折算成全日制学生培养工作量。职教中心在职称评定、绩效工资分配等方面,应向承担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一线教师倾斜,保障其合理待遇,具体标准由学校自行确定。(责任单位:县教体局、人社局、财政局、职教中心)

3.发挥社会培训和评价机构支持作用。培育发展壮大一批社会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向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开放。支持各类技能评价机构承担新业态、新岗位的职业标准开发和技能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民办职业培训和评价机构与公办同类机构享受同等待遇。(责任单位:县人社局、教体局、财政局)

4.丰富培训内容。各企业和培训机构要按照我市公布的2019年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职业(工种)目录,开展通用职业素质、求职能力和职业技能培训,将职业道德、安全环保等内容贯穿职业技能培训全过程,通用职业素质和求职能力的课时应占总课时的10%左右。开展家政、养老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经营管理、品牌建设等创业指导培训,循环农业、智慧农业等新产业培训,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职业新技能培训。(责任单位: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广旅游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

5.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持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项目,推进公共职业技能培训基础平台建设,支持企业、院校、培训机构实训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大力推广“互联网+”等先进培训方式。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建立劳动就业训练机构和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师资全员培训制度。探索建立劳动者职业培训电子档案,提供培训就业一体化服务。(责任单位:县发改委、人社局、教体局、财政局)

(三)完善培训补贴政策,提升补贴资金实效。

1.落实完善职业培训补贴政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扶贫车间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6个月以上并开展以工代训的,以及参保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就业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每人每月200元的标准给予生产经营主体以工代训补贴,最长不超过6个月,以工代训补贴和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补贴不得重复享受;对企业开展培训或者培训机构开展项目制培训的,可先行拨付50%的培训补贴资金;县人民政府、产业集聚区可对贫困劳动力、去产能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开展项目制培训。(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工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

2.加大资金多元投入力度。对县级有关部门各类培训资金和项目进行整合,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培训行动。企业应足额提取和使用职工教育经费,其中60%以上用于一线职工培训,也可用于企业“师带徒”津贴补助。落实将企业职工教育经费税前扣除限额提高至工资薪金总额8%的税收政策。(责任单位:县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文广旅游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

3.严格资金监督管理。建立定期对账制度,定期公开资金使用情况,加强监督和专项审计。承担补贴性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和评价机构须使用河南省职业培训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和就业创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做到“补贴培训进系统、系统之外零补贴”。培训流程和资金使用按照河南全民技能振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专项方案》(豫技领办〔2019〕8号)执行。建立联审联办工作机制,人社、审计、财政部门抽调专人,每月定期审核资金拨付事宜。申请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全过程的监督。严肃查处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补贴资金行为。对以虚假培训等套取、骗取资金的依法依纪严惩,涉事机构三年内不得承担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服务以及申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等项目建设。对培训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对待,保护工作落实层面干事担当的积极性。(责任单位:县审计局、财政局、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

三、加强组织保障

(一)健全工作机制。县政府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纳入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管理,形成市级统筹、部门参与、乡镇办事处、产业集聚区共同实施的工作格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进行任务分解,建立工作情况月报等制度。健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等各方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承担政策制定职责。发展改革部门统筹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教育部门组织职业院校积极完成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工业和信息化、住房城乡建设、商务、扶贫、交通运输、民政、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要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积极组织实施本行业部门培训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职业农民培训。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协调组织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协调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安全作业培训。其他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共同做好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支持鼓励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以及行业协会参与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各培训主管部门负责具体培训任务的资料审核和培训质量的监管。财政部门要确保就业补助资金等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审计部门要结合审计项目,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相关政策的落实和资金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监督。乡镇、街道、办事处、产业集聚区要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切实承担主体责任,按照区域管理制定具体贯彻落实措施,确保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有效开展。

(二)优化管理服务。实施目录清单管理,及时公布我县补贴性培训项目目录、培训机构目录和评价机构目录,方便劳动者按需选择。国家公布的新职业中涉及技能人才类的,自公布之日起一并纳入补贴目录,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产业集聚区可采取公开招投标等方式购买培训服务和评价服务。

(三)做好政策解读和舆论宣传。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产业集聚区,县政府各部门,县总工会,县团委,县妇联要加大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宣传力度,推动培训信息公开,制作宣传版面、宣传手册,利用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升政策公众知晓度,引导企业、培训机构和劳动者积极参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弘扬和培育工匠精神,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政策措施,加强激励表彰,多方共举共同促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开展。

(四)责任担当。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政府各部门、县总工会、县团委、县妇联要提高站位,要主动担当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主体责任。对按时按量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任务的,要树立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扬。对在完成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任务中存在消极应付、扯皮推诿,不能完成任务的将严肃问责,追究责任。

附件:1.扶沟县2019年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任务分解

2.2019年扶沟县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目录清单

3.扶沟县承担补贴性培训和鉴定机构机构目录

4.2019年周口市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申请表


1.jpg2.jpg3.jpg4.jpg5.jpg6.jpg7.jpg8.jpg9.jpg10.jpg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