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 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19-12-30 00:00:00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

实施细则的通知


扶政办〔2019〕4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县政府有关部门:

《扶沟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细则》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9年12月25日        

扶沟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细则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教育大会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教师周转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河南省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精神,切实解决好全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问题,确保农村教师安心从教,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细则。

一、目标任务

从2019年起,3-5年内通过建设商品住房、发放购房补贴等多种方式,稳妥有序满足我县农村教师基本住房需求。

二、保障对象

全县乡镇(不包括县城所在乡镇)及以下学校(含教学点)在编在岗教师,实施过程中优先考虑无房的农村教师。

三、摸底调查

扶沟县教体局成立教师住房摸底调查小组,召开专项会议,采取发放调查问卷方式,对农村各类学校教师进行调查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我县农村教师住房需求人数为3203人,其中选择建设商品住房的教师2394人,选择团购商品住房的教师392人,选择发放购房补贴的教师16人,选择教师公租房的教师401人。

四、组织实施

(一)成立领导机构

为确保农村教师保障房建设工作顺利实施,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相关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教体局、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扶沟县农村教师保障房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教育体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任办公室主任,为项目实施提供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名单附后。

(二)明确责任分工

县教体局负责对全县教师住房情况进行调查,对保障对象、需求数量摸清底数;县发改委做好项目立项工作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项目有关配套设施、基础设施专项建设规划和年度建设计划;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筹措、加强监督管理;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加快项目规划手续办理、土地划拨工作,对项目建设涉及的新增建设用地,纳入土地利用年度计划予以统筹安排;县住建局负责项目的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管理和监督指导,并做好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管;其他相关部门各尽其职、各负其责,积极配合,确保顺利推进农村教师保障住房建设工作。

(三)稳步推进实施

按农村教师住房需求数,县政府采取不同方式、分年度,争取用5年时间内逐步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

   1.实施方式

(1)根据全县农村教师住房需求,积极谋划建设农村教师住房项目,通过实物方式向符合条件的在编在岗农村教师提供商品住房,每套面积不超过120平方米,原则上每平方米价格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优惠不低于1000元,或结合实际按不低于20%的优惠幅度向农村教师提供商品住房。

  此类商品住房可按照普通商品住房规定程序办理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上市交易。

(2)参照人才公寓方式,由政府回购或新建公共租赁住房作为教师公寓,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租住。将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纳入当地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按照我县公租房政策执行。

  (3)结合农村教师需求和意愿,积极与有意向的小区开发商协商,组织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进行团购,团购价格原则上每平方米比同地段同品质商品房优惠不低于1000元或不低于20%。团购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上市交易。

(4)根据教师从教年限,以实物方式向符合条件的教师发放购房补贴或购房优惠券。此类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上市交易。

2.实施计划

(1)2020年起,我县按农村教师实际需求量,和商品房开发商合作,组织教师团购392套住房,另以发放购房补贴和优惠券方式解决16名教师住房,争取2022年以前妥善解决。

(2)2021年起,由县政府自筹资金或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通过直接投资、间接投资、参股、委托代建等多种方式参与农村教师住房项目建设。本着交通便利、环境优美、配套齐全的原则,在县域内或乡镇谋划建设商品住房,有效解决老师住房问题。

(3)2022年起,在县域内寻找合适土地,由政府投资建设或回购部分市场房源作为教师公寓,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农村教师租住,以此来解决400多名教师临时住房问题,争取在2022年以前实施。

(四)建立长效机制

县政府结合本地农村教师队伍流动情况,建立健全农村教师住房建设、分配、使用、退出等长效机制,加强农村教师住房管理,促进农村教师队伍稳定。

附件:扶沟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扶沟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颖波(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王霄灵(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

任松奎(县政府副县长)

史凯歌(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翟连生(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张永祥(县财政局局长)

张 伟(县发改委主任)

胡新华(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毛钢军(县住建局党组书记)

张金重(周口市生态环境局扶沟分局局长)

姚新安(县审计局局长)

李金良(县气象局局长)

扶沟县农村教师住房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翟连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县教育体育局。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