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 支出预算管理的通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 2020-10-01 12:03:53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严格

支出预算管理的通知


扶政办〔2020〕4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对党和政府过紧日子提出明确要求。2019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省、市财政部门近期又下发通知,对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提出明确要求。现就我县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政府将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结合扶沟工作实际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工作。根据财政部“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精神,省市财政部门要求各地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幅度要达到50%以上。我县各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各单位年初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分别按年初预算数额压减20%、20%;年初预算安排的尚未支出和尚未分配下达的专项资金(各项配套资金除外)统一压减20%。在2020年预算执行中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分别压减不低于70%、50%、20%、15%、10%、10%。重点压减受疫情影响的“三公”经费等支出、可暂缓实施或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专项资金,其中非急需非刚性专项资金压减幅度要达到50%以上。

二、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县四个班子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各部委、公检法等单位要带头过紧日子,不折不扣落实压减经费要求,尽可能扩大压减支出规模。各乡镇(街道)、各单位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按照零基预算的原则对2020年预算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培训费、出国(境)等公用经费以及受疫情影响可暂缓实施和不再开展的项目支出,加大预算安排与结转结余资金的统筹力度,确保2020年一般性支出可压尽压、应压尽压,2020年全县一般性支出必须压减20%以上。

三、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存量资金。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县纪委监委、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各类存量资金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扶纪联发〔2020〕1号)文件要求,全面清理各类存量资金,整治账外管理资金,做到应收尽收、应交尽交,集中财力保障“六稳”“六保”需要,完善制度建设,纠建并举、标本兼治,建立财政资金科学安排、高效使用长效机制。

四、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统筹考虑疫情影响和工作实际,从严从紧审核“三公”经费,大幅度压减“三公”经费总量,2020年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必须压减30%以上。对无实质内容或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的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等活动,要坚决予以取消。巩固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成果,加强保留车辆使用管理,严格控制车辆报废更新,切实降低公务用车运行成本。

五、严格执行各项经费开支标准。加强财务报销审核,对超范围、超标准以及与相关公务活动无关的费用一律不予报销。大力精简会议、差旅、培训、调研、论坛、庆典等公务活动,加强地点相同、对象重叠、内容相近等公务活动整合,积极采用视频、电话、网络等新型方式开展,努力节约日常经费开支。鼓励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论坛、展会及招商引资活动。

六、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按照预算安排支出,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严格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严禁违规举债和挤占挪用,严禁建设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除疫情防控、应急救灾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对其他确需追加的重大紧急事项,应事先开展项目评审论证和财政承受能力评估,按程序报批;经批准的预算追加资金当年应支出完毕。加强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控制单一来源采购,扩大竞争性采购比重,努力降低采购成本。

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是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优良传统的重要体现,各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各单位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执守简朴、力戒浮华、精打细算、量入为出,把宝贵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按照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压实各方责任,强化信息公开,加大监督力度,坚决杜绝“大手大脚花钱”、铺张浪费等行为,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