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 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2-23 18:21:06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办〔202265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的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商务中心区,县政府有关部门:

《扶沟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21223日        

扶沟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有效管理和控制扶沟县城区的噪声污染,保护和改善城市居民正常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环境,根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和《扶沟县城乡总体规划(2014—2030年)》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区划范围

本次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为中心城区的城市开发区域,控制在西至西环路,北至北环路,东至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东边界(竖扶铁路以东约760m)和贾鲁河西岸,南至站前路,中心城区规划范围面积50.5051K

二、划分原则

(一)以改善声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障群众享有良好的声环境为目标。

(二)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重点考虑城市近期规划和用地现状,按照规划用地性质,用地现状和声环境质量现状,科学划定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三)遵循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因地制宜,统筹兼顾,有利于环境噪声管理和促进噪声治理。

(四)严格控制 4 类声环境功能区范围。

(五)单块的声环境功能区面积,原则上不小于0.5km2

三、划分依据

(一)声环境功能区类别

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技术规范》GB/T15190-2014规定,声环境功能区划分为5类,见表1

(二)噪声限值

依据《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的规定,各类声环境功能区执行的环境噪声等效声极标准限值见表2

 

(三)4类声环境功能区两侧距离的划定要求

4类声环境功能区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包括4a类和4b类。距离的确定方法见表3

 

1.临街建筑高于三层楼房以上(含三层)时,将临街建筑面向交通干线一侧至交通干线边界线的区域定为 4a 类声环境功能区。

               2.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场站、公交枢纽、港口站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交通服务区域,划分为4a4b类声环境功能区。

四、划分结果

(一)划分概况

扶沟县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为扶沟县中心城区的城市开发区域,总区划面积48.1286Km2。本次扶沟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共分为4类。其中:1类声环境功能区的面积为26.7182Km2,占扶沟县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的比例为55.52%2类声环境功能区的面积为7.4811Km2,占扶沟县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的比例为 15.54%3类声环境功能区的面积为13.9293Km2,占扶沟县中心城区规划面积的比例为28.94%4a类标准适用区包括32条交通干线的两侧区域,长度为147.8823km(其中规划的白亭路、沿竖扶铁路未建设,因此本次规划没有划分、根据新的四至边界增加站前路),扶沟县客运汽车站(将军路西侧)、扶沟县汽车站、扶沟县联营汽车站(城市南部102省道沿线新规划一处客运站尚未建设且位于城市规范区外因此不计入本次划分范围),共计占地面积为55600m2;由于扶沟县规划区范围内现状没有铁路及火车站,本次区划没有划分4b 类功能区。1-4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详见附件1

(二)其它说明

1.3类声环境功能区中现状为学校、医院、住宅、机关、公园等噪声敏感区域,执行2类声环境功能区标准。

2.交通干线建设规划未实施前应按照当前声环境功能区类别管理,建设规划实施后实时调整为4a类声环境功能区。

3.1类、2类、3类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范围内包括4类声环境功能区的,执行4类标准;划分为4b类与4a类有重叠的部分执行4b类标准。

4.各声环境功能区内的建设工地噪声执行相应的《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

五、实施与管理

(一)各办事处、管委会对本辖区内的声环境质量负责。

(二)各办事处、管委会生态环境部门对本区域内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

(三)自然资源部门在制定城乡建设规划时,应当确定保护和改善声环境的目标和任务;在确定建设布局时,应提出相应的规划设计要求。

(四)公安、住建、交通运输、铁路、城管等部门应根据各自职责,对交通运输、社会生活噪声及施工噪声污染防治实施监督管理。禁止在1声环境功能区,严格限制在2声环境功能区建设产生噪声污染的工业项目。

    (五)本方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扶沟县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结果图.doc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