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扶沟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通 知
来源: 扶沟县人民政府 时间: 2022-10-14 11:50:27 访问量:0

字体大小[ ] 打印

分享:

  扶政办〔2022〕51号

  扶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扶沟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政府各部门:

  《扶沟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2年10月14日

  扶沟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

  婚姻家庭和谐是社会稳定的基石,良好婚姻习俗是优秀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62号)《河南省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豫民明电〔2020〕 60号)《河南省民政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婚俗改革实验区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豫民办文〔2021〕17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推进全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传承发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现代文明简约的婚礼仪式,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程度,在全县上下形成婚事新办、尚礼守正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力争到2024年,全县婚事办理中高额彩礼、婚宴大操大办、人情随礼偏重、盲目攀比心理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婚姻家庭教育基本完善、婚姻登记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服务全面覆盖,采用集体婚礼、文化婚礼、民俗婚礼等庄重文明婚礼形式的比例显著提高,喜事新办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群众人情支出负担明显减轻,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三、主要内容

  (一)大力开展婚育新风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条幅、宣传车、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婚育新风宣传,引导新人新事新办、简办,树立“重领证、轻婚宴”新时代婚嫁观念,提倡优生优育,引导新人自觉参与婚前检查、孕前检查。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将《民法典》中关于婚姻家庭、继承的章节编印成册,免费赠送给办理结婚或离婚登记的夫妇,了解婚姻家庭权利义务。

  (二)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设置婚姻家庭辅导室,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通过经费补贴、政府购买服务、招募志愿服务、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等形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开展婚前辅导,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开展婚姻辅导,提供婚内心理调适服务,帮助夫妻学习增进婚姻幸福、化解婚姻危机的技巧;开展离婚疏导,通过提供专业的、人性化的咨询和服务,化解夫妻矛盾和家庭纠纷,促进婚姻家庭稳定。

  (三)积极创新婚姻婚恋服务方式。推广婚姻登记颁证仪式化,创设室内室外颁证场所,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作为特邀颁证员的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当事人邀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法律殿堂宣告合法婚姻缔结。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搭建各类公益交友婚恋平台,探索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组建适龄未婚青年交友群,每年定期组织相亲会;搭建线上线下实名制青年婚恋交友平台,降低婚恋成本,对工作开展扎实、积极宣传婚恋新风的婚庆公司、婚恋平台授予诚信青年交友平台称号。

  (四)推广举办体现现代时尚婚礼。引导广大婚育新人选择文明、节俭、庄重的文明婚育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简化婚礼流程。倡导推广体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利用“元旦、春节、五一、七夕、国庆”等节日,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等现代时尚、文明节俭的婚礼。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奖励不要彩礼的新人,以新人名义将奖金捐献给属地公益事业。在开展“文明家庭”“移风易俗好青年”等表彰评比活动时,重点向不要彩礼、少要彩礼的家庭和青年倾斜。

  (五)极力推进婚俗优秀文化建设。设置婚俗文化墙,有条件的乡村可以设置婚俗文化展示厅、婚俗文化博物馆、婚姻家庭文化基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家风家教等内容,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大力倡导男女双方要在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条件的前提下,重感情、轻物质,友好协商,宣扬简约定亲、“幸福源自奋斗”的理念,反对在超出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办喜事。在彩礼金额上,提倡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一般不超过6万元。加强对婚介机构和“媒婆”管理,重点整治利用婚姻介绍敛财的违法犯罪行为。反对豪车豪宴,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在婚车使用上,提倡不租用豪华车,尽量减少婚车数量;提倡低碳环保,合理使用电子鞭炮。各村(社区)要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对婚事办理做好报备、服务、引导、监督等工作,及时劝导制止高额婚宴,倡导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控制喜宴菜品数量、份量,上本地菜、用本地酒;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卫生饮食习惯;鼓励打包、光盘,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推广公共场所禁烟,鼓励喜宴不上烟;提倡“礼轻情重”,反对过高人情随礼,在人情随礼上,提倡随礼不超过200元。

  (六)开展婚姻不正之风综合整治。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综合整治,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各乡镇(街道)、村(居)要结合实际,把抵制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内容列入村规民约和居民公约中,并发挥红白理事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作用,倡导文明乡风,对婚俗陈规陋习进行规劝和制止。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宣传引导作用,开展行业自律,引导酒店餐饮和婚庆服务企业控制酒宴和婚庆活动标准,不推广营销豪华宴席和豪华婚庆活动。对低俗不文明的、影响恶劣的闹婚行为采取电视曝光等限制性措施。倡导广大群众杜绝婚娶活动恶性攀比、炫富行为。

  (七)持续推进良好家风家教建设。加强《民法典》中婚姻家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采取“以案说法、现身说法、亲情互动、情景模拟、典型示范”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村(居)、进单位、进家庭、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活动,宣传优良的传统家风家教家训文化,培育形成尊老爱幼、夫妻互敬、家庭和睦、邻里互助、崇尚道德、重视教育、诚信守礼、勤俭节约的家风家教;围绕弘扬优良家风家教,开展征文宣讲活动。每年组织一次移风易俗典型示范村(组)、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带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邻里和谐、家庭和睦。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2年10月—12月)。完成具体工作方案、制定相关政策,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明确部门职责。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3年1月—2023年6月)。组织召开全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动员会,下发扶沟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及重点工作清单,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任务;大力宣传文明节俭婚事新风,对违规事件及时曝光,对正面典型及时褒扬、为婚俗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居)考核内容,指导乡镇(街道)、部门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宣传工作;开展家风家教家训进机关、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开展经常性督查检查,研究解决婚俗改革中存在的问题。

  (三)查漏补缺阶段(2023年7月—2023年12月)。全面落实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各项举措,开展经常性的巡查和督查,总结推广先进经验,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对先进典型人物和事例,进行学习表彰和宣传推广,对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反面典型、违规事件予以通报曝光和查处。

  (四)巩固提高阶段(2024年1月-2024年12月)。认真总结经验,坚持补短板、锻长板,强弱项、扬优势,建立科学合理的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婚俗改革工作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全县婚俗改革工作。将推进婚俗改革纳入对各乡镇(街道)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县直单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把婚俗改革作为五好家庭、文明村镇创建的重要标准,纳入各项评先树优活动。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倡导和要求,将婚俗改革、喜事新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

  (二)加强部门协作。建立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县联席会议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主持,县政府办、民政局、法院、融媒体中心、司法局、文明办、团县委、妇联等部门参与。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与协作,共同组织宣传倡导活动、共同举办各类活动,合力推动婚俗改革。

  (三)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喜事新办“七个一”宣传活动。制作一批音频、视频、公益广告,通过县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大喇叭、村务公开栏、电子屏、手机APP、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对喜事新办进行全方位宣传;发现宣传一批抵制高价彩礼、节俭操办喜事的典型模范,引领婚俗新风;评选表扬一批“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高擎婚姻家庭道德标杆;编排一批喜事新办节目,在全县进行巡回演出;举办一批书画展、摄影展,在婚俗领域大力传播主流价值观;发放一批倡议书、明白纸,倡导喜事新办;挖掘提炼一批村规民约,供各村、各有关单位参考借鉴。各乡镇(街道),县直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常态化、创造性、接地气开展“七个一”活动,宣传先进典型,曝光反面典型,让喜事新办政策家喻户晓、氛围家家感受、好处人人皆知,潜移默化中转变人们婚俗观念,形成抵制不良习俗的全民共识和一致行动。

  (四)强化督导考核。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考评细则,对各乡镇(街道)推进婚俗改革试点工作进行“一季度一评比”,将试点工作完成情况计入乡镇(街道)目标任务绩效考核得分。同时,会同县政府督查室,对工作进展缓慢、推诿扯皮的单位,依纪依规问责。

  附件:扶沟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附件

  扶沟县婚俗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人员名单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组 长:崔卫国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吴兴华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张记民 县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

  高红梅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冯剑波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

  王献功 县民政局局长

  胡春华 县公安局政办室主任

  薄跃先 县财政局副局长

  高 杰 县司法局局长

  庄文超 县文广旅局局长

  桑洪全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闫富春 县总工会主席

  赵 璨 团县委书记

  庞月兰 县妇联主席

  王广军 崔桥镇镇长

  曹文杰 江村镇镇长

  金会超 白潭镇镇长

  严俊杰 曹里乡乡长

  单 参 韭园镇镇长

  高 冬 柴岗乡乡长

  朱晓菲 固城乡乡长

  苑鸿雁 练寺镇镇长

  陈 亢 汴岗镇镇长

  尚东方 大新镇镇长

  刘怀梅 吕潭乡乡长

  董庆军 包屯镇镇长

  王亚兵 大李庄乡乡长

  李占霞 城郊乡乡长

  周英杰 桐丘街道办事处主任

  孙 光 扶亭街道办事处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民政局,王献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协调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研究制定改革方案,制定相关工作制度;加强日常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

  县委宣传部(文明办):负责婚俗改革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文明节俭婚事新风,对违规事件及时曝光,对正面典型及时褒扬、为婚俗改革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村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乡镇(街道)、有关部门开展移风易俗教育宣传工作;牵头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机关、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组织开展“最美家庭(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县委组织部:全面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事自查自纠工作,组织签订党员干部廉洁操办婚宴事宜承诺书等。

  县民政局: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场地建设,改造提升婚姻辅导室和颁证室环境,设置婚姻文化展示厅,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建立完善离婚冷静期制度和婚姻家庭辅导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将规范操办婚事写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提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经费补贴、政策扶持等方式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专业人才发挥积极作用。搭建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在婚姻家庭辅导教育中的积极作用。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婚俗不正之风整治。

  县财政局:安排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经费。

  县公安局: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和受理工作,加大庸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打击力度,及时查处干扰、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威胁人身安全的事件。突出对存在安全隐患车辆、花车、广告车等各类违规车辆的检查治理,加强对燃放传统鞭炮影响环境行为的监管和查处。

  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民法典》等婚姻家庭法律、法规的宣传,配合民政部门组织举办婚姻家庭辅导活动。

  县文广旅局:利用村级文化宣传队以喜闻乐见的婚俗事例大力宣传婚俗改革工作。结合我县红色资源,组织举办具有扶沟特色的婚礼。

  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婚宴酒席食品安全的监管。

  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发动工青妇团体、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开展婚俗文明行动,组织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举办婚姻家庭辅导活动。

  乡镇(街道):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将移风易俗列入对村居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婚俗改革相关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内容。加强对婚俗改革的集中宣传教育和引导,发挥村级红白理事会作用,积极主动参与婚事办理全过程,通过教育、规劝、奖励等方式引导村民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工作机制,让群众享受到婚俗改革工作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扶沟县人民政府管理员